undefined

隨著薄型電視的流行,大堆頭的音響設備儼然失寵,居家使用的視聽設備越來越輕巧。拜科技進步之賜,這些輕巧的音響設備,音效可是完全沒有打折扣,輕薄的外型,擺在客廳,不但好看又好聽。

今天氣泡魚要為各位介紹的是美國音響大廠KLIPSCH所推出的R-4B SOUNDBAR。


undefined

這台R-4B SoundBar 是2.1聲道的設計,左右各有一個0.75"球頂式凸盆高音單體,搭配KLIPSCH最富盛名的專利Tractrix擴散號角。同時,左右兩邊還個有一顆2.5"中低音單體。雖然口徑不算大,但是聲音表現卻很優異。高頻的擴散性很好,高音量也不會刮耳或是覺得不耐聽。看電影或聽音樂的時候,人聲對話或是人聲的頻段,也是非常的清晰好聽。

undefined

Tractrix擴散號角高音單元

undefined

undefined

很多SoundBar為了要縮小體積,使用的單體口徑都不大,人類耳朵最敏感的中頻頻段就顯得很薄弱。雖然很多SoundBar都配置了重低音系統,來補足中頻頻段的不足,但很容易因為重低音所要負責的分頻點太高,導致聲音聽起來會有低頻過度膨脹的哄哄感,把重低音關小,中頻又不見了,連重低音也不見了。但以氣泡魚實際聆聽的感受而言,這組KLIPSCH R-4B幾乎沒有這個問題。

KLIPSCH R-4B的重低音是無線的設計,只要把電源插上,完全不需要配對,就自動連上了,而且重低音的音量,可以用遙控器來操控,使用上非常方便。

重低音的背面還有一個低音反射孔,讓低頻延伸更自然,暫態反映更靈敏。


undefined

6.5”向下式紙錐盆低音單體

undefined

KLIPSCH R-4B內建杜比數位環繞技術,以2.1聲道卻能模擬出環繞立體聲的效果,以氣泡魚聽音樂的喜好度來說,這一組R-4B的聲音,頗得我心。聲音清晰又輕鬆,重低音的補償不會太刻意,不會有中低頻段過度膨脹的感覺,可以很輕鬆的調整出洽當的高、中、低頻。適合拿來看電視追劇、看聲光效果佳的電影,甚至拿來聽音樂等都可以勝任無虞。

R-4B喇叭主體設計非常清爽好看,幾個簡單的按鍵環繞在中間液晶顯示屏幕兩邊,套句SONY ERICSON的廣告台詞: 「 簡 直 好 看 」

 

undefined

翻到機體的背面,可以看到電源線插孔,光纖數位接口(原廠有附送一條光纖線),RCA類比輸入,以及一個USB設備插孔。

undefined

除了看到的這些端子之外,還有內建的藍芽無線連接方式,而這些功能,全部都整合在原廠小巧精緻的遙控器上

除了隨時可以調整整體音量、重低音音量之外,還可以隨時選擇音訊輸入來源。比較值得一提的是KLIPSCH R-4B有三個快捷鍵,可以選擇杜比環繞、語音增強模式、與夜間模式。使用時,可以針對聆聽的環境作選擇,非常實用而且非常簡單好用。 


undefined

氣泡魚用一小段音樂來示範一下夜間模式、語音增強模式、杜比環繞模式,最後在同時開啟語音增強模式與杜比環繞模式


 

這幾個簡單的功能,還真的蠻實用的,在夜間的時候,開啟夜間模式,不用擔心吵到家人或是鄰居。而語音增強模式可以提升語音的清晰度,卻不會有刻意拉EQ曲線的感覺,就好像是高級5.1聲道設備,清晰的中置聲道讓口白更清楚,臨場感更真實。

杜比環繞的優異效果不用說,大家可能都體驗過了,在R-4B上,也是充分發揮杜比環繞的功力,讓坐在客廳沙發就有滾滾音場直撲而來的錯覺,相當過癮。

氣泡魚在嘗試了幾種模式後,最喜歡的是把杜比環繞跟語音加強同時開啟,坐在沙發上,就好像是演唱會最前面幾排的那種感受,聽了幾首歌,感覺通體舒暢。

使用了一段時間以來,氣泡魚覺得這一款KLIPSCH R-4B真的是相當好用。雖然是KLIPSCH的入門款,沒有HDMI輸入的功能,但簡單的操作與單純純淨的音質表現,很讓氣泡魚感到滿意。雖然機體內建了杜比環繞跟語音加強等特異功能,但開啟之後,完全不會有人工加料的黏膩感,聽起音樂,還是感覺輕鬆自然,而且非常耐聽。

之前氣泡魚測試過FIESTA雲端K歌機推動KLIPSCH R-15M喇叭(原文在此),就有相當滿意的印象

這次介紹的KLIPSCH R-4B SoundBar,雖然沒有R-15M般反應快速,但量感依然豐沛的中低頻效果,但R-4B纖細的體型,發出清晰又輕鬆的聲音,真的讓氣泡魚覺得非常折服。

有機會,氣泡魚再把FIESTA雲端K歌機跟KLIPSCH R-4B接駁起來,用SOUNDBAR來唱歌看看,想必也會有不錯的效果的


undefined
 

KLIPSCH R-4B就介紹到這邊,如果各位覺得文章還不錯,還望請不吝給個讚!!

氣泡魚FACEBOOK粉絲團: www.facebook.com/bubblebubblefish

圖 文 資 料   : 氣 泡 魚

arrow
arrow

    氣泡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